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壹、本研討會的目的與主題

臺灣的特殊教育發展以「融合教育」為主要發展趨勢,聯合國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簡稱CRPD)強調融合教育的重要性,我國亦於民國103公布「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顯現我國對於融合教育的重視,而融合教育體系貫穿各個階段,包括學前小學中學大學教育職業培訓終身學習課外活動社會活動

人工智慧是目前我國大專校院階段的重點發展領域之一,而在民國108年實施的「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以下稱108課綱)」,除在普通教育的小學階段中將科技載具的應用融入各科課程外,也在國中階段增加了科技領域,包含了「資訊科技」和「生活科技」。此外,在108課綱中的特殊需求領域亦設有「輔助科技應用」的支持性課程,上述敘述皆顯示我國對科技的注重與強調學習科技的重要性。在融合教育的發展趨勢下,強調特殊教育需求學生的無障礙學習科技實有其必要性。根據上述,本研討會目的及主題軸如下:

 

一、本研討會的目的

(一)提供對融合教育與無障礙學習科技有興趣之相關人士經驗交流的平台。

(二)探討融合教育與特殊教育的實施現況與發展。

(三)探討無障礙學習科技對特殊教育需求學生的學習影響。

(四)探討使用無障礙學習科技進行教學的實證教學成果。

 

 二、本研討會的主題軸

主題一:科技素養對融合教育與特殊教育的影響。

主題二:輔助科技對特殊教育需求學生學習的幫助。

主題三:應用科技載具進行融合教育對學生的影響。

主題四:其他融合教育、特殊教育與無障礙學習科技相關之議題。

 

 

 

貳、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教育部

  承辦單位: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中華民國特殊教育協會、臺中市政府彰化縣政府、南投縣政府

參、研討會地點

  全國大飯店

  40353 台中市西區館前路57號。

肆、參加對象

各階段特殊教育教師、一般教師、大專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各領域治療師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研究生,計200名。

((更多詳情請參閱附件))